I Can 协力营

你想在人生的重要阶段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吗

你想结交有着相同命运、志同道合的朋友吗

你想知道自己有多少潜力为社会做些事情吗

这是一个互动、交流和分享的过程

也是一个思考、接纳和突破的过程

更是一个探索、凝聚和协作的过程



第四届I CAN协力营(2015-2016)招生简章


ICAN协力营介绍

I CAN协力营是由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主办,面向以罕见病为主的疾病、障碍人士的赋能发展项目。该项目以平等、尊重、发展为核心理念,以参与式工作坊、艺术探索、陪伴成长和小组行动等为主要活动方式,提高罕见病、障碍群体的自身认同感和社群认同感,打破身体和思想的限制;开拓视野,了解公民社会、社会议题和权利视角;关注公民行动、公益行动和社会创新,激发为社群发声的热情,成为解决社群问题和支持社群成长的力量。


概述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.65‰- 1‰之间的疾病或病变,按此比例,我国各类罕见病患者总数应有千万人之多,但我国尚无罕见病的官方定义,罕见病相关政策法规欠缺。我国残障群体有八千万之多,和罕见病群体一样,也存在着很多共同的问题和需求。罕见病、残障群体及其家庭身体负担和经济负担沉重,经常受到歧视和不平等待遇,心理压力巨大;由于自身、家庭和社会等原因,许多罕见病患者和残障人士长期在家,未能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,缺乏就业技能和独立出行、独立生活的能力,社会认知度和社会融入度低。

因此,社会公众往往认为罕见病和残障群体是需要救助的,缺少对这个群体自身潜力的挖掘,忽视残障群体拥有解决自身问题的力量。然而,这一群体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不为疾病、残障所惧,热情面对生活,在推动自身问题解决的过程中,表现出积极的意愿。

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认为,罕见病及残障群体不单纯是被关怀和救助的弱势群体,更是自身有强大能力也有最大动力去推动自身面临问题解决的人。2012年,瓷娃娃启动“I CAN协力营,面向所有罕见病、残障青年开放申请。旨在为优秀的罕见病、障碍人士认识和突破自我、拓展视野、协作行动,提供学习实践平台。至今,I CAN协力营已举办三届,营员们通过参与式培训和共融艺术的学习,在建立自我和相互认同的同时,也加深了对公民社会、罕见病残障议题、社群行动的了解。


目的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、促进罕见病、残障人士对于自我的接纳和生命的认识,打破身体和思想的限制;

2、加深罕见病、残障人士对罕见病、残障领域现状和社会议题的思考;

3、提升罕见病、残障人士对公益行动的理解,以及通过协作解决问题的行动力;

4、增进罕见病、残障人士之间的信任和相互支持,建立相互间的长期支持陪伴网络。


形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 CAN协力营关注以罕见病为主的疾病、障碍群体中有意愿成为问题解决者的个体的成长。将通过互动式工作坊、艺术探索、小组协作、行动实践等参与式学习过程,为参与者创造互相交流、沟通、讨论、合作、展示的平台,体验前所未有的陪伴式成长。

具体包括:

Ÿ   三期共15天的参与式培训;

Ÿ   小额行动支持资金;

Ÿ   半年期陪伴成长和长期伙伴网络支持;

Ÿ   优异者将获更多成长机会支持。


课程和时间安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时间

个人成长

社会视野

公益行动

夏季营-7

20157月中下旬

共生舞蹈-打破身体限制

心态成长-打破思想限制

公民社会与公民行动

罕见病和残障议题

社群发展

行动经验分享

行动规划

小组行动准备与启动

秋季营-3

(暂定201510月至11

家庭关系

组织发展

小组行动实施与跟进

冬季营-5

201512月末至2016年元旦假期

个人领导力

自我欣赏与嘉奖

权利视角与范式转型

组织发展

行动经验

小组行动反馈

往届I CAN协力营营员寄语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呼翠艳(第一届营员):

“全心付出,体会和察觉每一刻不同的你自己,你会对自己有全新的认识。带着伙伴们给你的勇气和鼓励勇敢前行吧,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,是因为你们共同分享和感悟了生命和灵魂,这段时光必将成为你生命中的唯一。”

占文念(第一届营员):

“如果可以,就来参加协力营吧。它不仅能拓展你的视野,还能给你带来很多的意外与惊喜,留下很多宝贵的回忆。此外,它还会赐予你一些神奇的力量。至于怎样的神奇,多说无益,只有你亲自参与,才能体会到。总之,协力营里的一切都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,绝对是不虚此行,相信我。”

周勇兆(第二届营员):

“亲爱的三届营员们,这是能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地方,在这里我们都一样,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和希翼,在这里你会发现生命的顽强和斑斓,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将彼此走进内心世界带你到春暖花开的季节!”

邱元科(第二届营员):

“协力营,给你梦幻般的感觉,震撼心灵的体验,这里是我们追求的理想世界。如果你想找到你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,你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罕见病青年,你想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,那么来吧,这里,你值得拥有。”

刘明璇(第三届营员):

“在协力营的这半年,与小伙伴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,协力营给了我自信和勇气,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身上许多不足,从来没有一个组织让我们心与心贴的这么近,协力营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和世界。这里有爱,这里有智,这里有心,这里欢迎你们!”

赵智(第三届营员):

“第四届的伙伴们,来ICAN协力营吧!这里,有温暖的阳光、新鲜的空气,还有最纯粹的声音;这里,是理想的港湾、温馨的驿站,也是能量加油站;这里,你的内心会被净化,你的故事会被倾听,你的思维会被打开,你的个性会被释放;这里,灿烂的微笑、温暖的拥抱、神秘的力量……一切美好,都在等着你;这里,我就不多说了,你来了,就懂了。”


营员招收及管理介绍


招收对象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 CAN协力营计划觅寻21名符合招生条件的罕见病、残障人士参加,欢迎有强烈自我成长愿望、积极成为行动者的伙伴报名加入本计划。如果你是18岁以上的罕见病、残障青年,如果你积极、热情、有理想,那么请加入进来,半年的时间,一定会让你有所收获!


报名条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    基本条件:18岁以上,本身为罕见病、障碍人士;

2.      有时间和精力全程参与三次培训和半年小组行动;

3.      具有参与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,具有较强烈的学习和分享的愿望;

4.      愿意持续关注罕见病、残障群体面临的社会问题;

5.      参加I CAN协力营后,愿意尽己所能为罕见病、残障群体进行持续支持和行动。


报名须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      报名者请先阅读此招生简章,以全面了解I CAN协力营的目的、内容和活动方式;

2.        报名者需完整填写报名表;

3.        报名者需在限定的时间内提交报名表,过期者不再得到受理。


报名时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5430-621


报名方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      网络在线报名

请点击链接:http://f.lingxi360.com/f/oivms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,填写《第四届I CAN协力营(2015-2016)报名表》完成报名。

    2.      下载报名表报名    

请点击 第四届I CAN协力营(2015-2016)报名表.doc 下载,填写完整后于2015621日前发送至:ican@chinadolls.cn,邮件主题请注明“名字—I CAN协力营第四届报名表”。

3.        邮寄报名表报名

请下载报名表后打印成纸质版,将报名表邮寄至:

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东路27号院一号楼芳群公寓C座2404

收件人:ICAN协力营项目组委会

邮编:100078

注:若邮寄,请使用挂号信或快递方式。


4.        以上三种报名方式均为有效报名方式,请勿重复提交。为保证招募程序的公正,恕不接受口头报名。

咨询电话:010-63458713 / 63459745 (转802);咨询QQ:1813958012(请注明ICAN协力营咨询)

报名截止日期:2015621


录取通知时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578

如您在201578日后仍未接到电话或邮件录取通知,可视为名额已满,恕未能接纳。由于资源有限,我们无法保证所有报名者均能参与学习,敬请各位报名者以平常心对待,我们未来将设计更多不同定位的活动来满足大家的需求。

报名受理程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主办方及协办方在限定期间内接受报名者资料;

2.  组织工作人员对所有报名资料进行审阅;

3.  邀请报名者面试或电话访谈;

4.  确定营员名单,并作电话或邮件通知;

5.  发布关于I CAN协力营项目开营的详细信息。

学习承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营员需参加全部学习活动;

2.  营员不得以I CAN协力营的名义从事任何商业活动;

3.  营员不得将I CAN协力营中讲师或学员要求保密的案例或分享告知工作营外的第三方;

4.  营员通过I CAN协力营所获得之学习资料,在使用时需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,且不得用于商业用途。

学员费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.  每位入选者获得相当于10000元奖学金的学习资助,以完成I CAN协力营中的所有参与式培训课程和小组行动。

2.  参加协力营各期集中培训的交通费由学员自行承担,确有困难者可向主办方申请交通补助,交通补助申请表会随协力营营员录取邮件一并发送。

学员嘉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完成I CAN协力营课程且表现优异者,主办方将推荐其进一步的国内外交流学习机会。

联系方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地址: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东路27号院一号楼芳群公寓C2404

邮编:100078

咨询电话:010-63458713 / 63459745 (802)

咨询QQ1813958012(请注明ICAN协力营咨询)

咨询时间:周一至周五10:00-18:00

联系人:周爽(女士),郭晓宇(女士)

电子邮箱: ican@chinadolls.cn

网站:www.chinadolls.org.cn


  2014年8月9日到8月16日,第三届I CAN青年协力营的夏季营在北京成功举办; 经过5个月的小组行动后,2014年12月30日到2015年1月3日,第三届I CAN冬季协力营在北京如期举行。欢迎点击文章标题,了解从夏天到冬天21位营员的收获与成果:


协力成长,起舞生命,I CAN!——第三届I CAN青年协力营(夏季)回顾

  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罕见病、残障青年,从素不相识到相知相依、共同起舞,度过了难忘的美好七天。在上午的课程中,营员们从自我觉察和了解伙伴开始,逐渐开始学习公益理念和开展公益项目的相关知识,准备迎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公益项目的挑战;每天下午,来自香港的丸仔老师,带领营员们体验“共生舞蹈”。学员们中不乏肢体障碍、视力障碍者,更没有舞蹈基础,但在丸仔老师的带领下,从感知自己的身体开始,到与他人的身体互动,再到集体翩翩起舞、创意迭出,六天过后,营员们大家自信、快乐的舞姿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。


分享收获,重新出发,I CAN!——第三届I CAN青年协力营(冬季)回顾

  21位营员们被分为3个行动小组,在8月至12月期间,独立设计、策划和实施小组行动。冬季营上,大家继续学习公益领导力的内涵和特质,分享感召的技巧,开展了实际感召行动,并展示了半年来小组行动的成果。三位不同领域的老师,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公益事业中的经历和感受,而最为神秘也最为温暖的嘉奖环节,也成为了本届协力营最好的句号。


分享给朋友: